:::
:::
太上皇帝之寶(乾隆)
皇帝之寶(康熙)
皇帝之寶(嘉慶)
制誥之寶(順治)
太上皇帝之寶(乾隆)
皇帝之寶(康熙)
皇帝之寶(嘉慶)
制誥之寶(順治)
1  /  4

詔書有三寶──制誥之寶、皇帝之寶、太上皇帝之寶

詔書有三寶──制誥之寶、皇帝之寶、太上皇帝之寶(文物館週記075)
 
東北有三寶,馬路有三寶,清代皇帝的詔書也有三寶:「制誥之寶」、「皇帝之寶」、「太上皇帝之寶」。

文物館「皇帝的第一道與最後一道命令」特展有三件最最最熱門的詔書:「順治登極詔」、「康熙遺詔」和「太上皇帝傳位詔」。這三件分別代表了皇帝的第一道命令,最後一道命令和退而不讓的命令,我們在週記「跟皇帝學作文」系列已介紹過,這次再來談,不是要炒冷飯。所謂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這次內外兼備,要看熱鬧,也要看門道,看看這幾分詔書的形制有何異同。

清代皇帝詔書的基本格式是以「奉天承運,皇帝詔曰」起首;「布告天下/中外,咸使聞知」結尾;用「黃紙墨書」文字;文字是滿文和漢文,「滿漢合璧」;最後在末尾的日期及紙張接縫處鈐「皇帝之寶」,這寶璽也是「滿漢合璧」。

         
一、制誥之寶(順治) 二、皇帝之寶(康熙) 三、皇帝之寶(嘉慶) 四、太上皇帝之寶(乾隆)

問題就出在最後蓋的「寶璽」上,這三份最有名的詔書竟然出現了「三寶」:「制誥之寶」(圖一)、「皇帝之寶」(圖二、三)和「太上皇帝之寶」(圖四),而且順治登極詔上的「制誥之寶」,還只有漢文,沒有滿文。

順治是滿清入關的第一位皇帝,這時詔書的格式還未趨於定制,其登極詔只有漢文,只蓋漢文的「制誥之寶」(圖一),整張詔書都沒有接縫。結尾用語是「播告遐邇,咸使聞知」,只有昭告遠近(遐邇),還不敢誇口要讓「天下」乃至「中外」的人都知道。

另外一個寶是「太上皇帝之寶」。太上皇帝的印怎麼會蓋在嘉慶皇帝的詔書上呢?乾隆皇帝是很愛亂蓋印章沒錯,但這一次竟連皇帝的詔書都蓋了。這份傳位詔書末尾的日期及接縫處是蓋「皇帝之寶」無誤,但在詔書起首「奉天承運,皇帝欽奉太上皇帝詔曰」下卻出現了「太上皇帝之寶」(圖四)這一寶。

你想想,連皇帝都是奉太上皇帝的命令才下詔書的。乾隆這太上皇帝哪有甚麼不敢的,蓋個印章算甚麼。不聽話,小心朕這皇位就不傳給你了。(DRM)

皇帝的第一道與最後一道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