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商王的動物園(一)大象
商王的動物園(一)大象
商王的動物園(一)大象
商王的動物園(一)大象
1  /  2

商王的動物園(一)大象

商王的動物園(一)大象(​文物館週記083)
       
商代的器物上常以動物作為裝飾的母題,這些動物有真實的,也有想像的;殷墟的文化層中出土大量的動物骨骸,這些動物有野生的,也有馴養的。這些在器物上、在文化層中的動物,都關在商王的動物園。

在三千多年前的商代,河南安陽地區的氣候較溫潤,據研究其年平均氣溫比現在高2℃左右,殷墟出土大量的動物骨骸應與當時的氣侯較溫暖濕潤有關。


玉象

大象是屬於熱帶動物,但從古氣候、考古出土品以及甲骨文的記載來看,當時河南北部應該有野生的大象。殷墟考古多次發現象牙、象牙器及象骨骸,如一九七六婦好墓發現精美的象牙杯;一九七八年在殷墟王陵區的祭祀坑中發現了一頭頸部繫了銅鈴的小象,顯然是人工馴養的。甲骨文亦有商王田獵獲象的紀錄。

文物館的展櫃裡也關了一頭大象(圖上),經鑑定是頭玉象(閃玉),出土於殷墟的王陵1567號大墓,長27.0公分,重達3.8公斤,可惜出土時就發現象鼻及尾部殘缺。玉象口中吐舌,無牙,耳大高聳,四足矮壯。身上的紋飾皆雙鉤陰刻線,遍佈全身,四足底部則刻了三蹄。


設計概念取自殷墟玉象的象不象拆信刀

寫到這裡,突然想到:河南省古稱「豫」,「豫」是「象之大者」,也就是大象,難怪以前的「河南出版社」後來改成「大象出版社」了。可見,河南到現在還是有大象的。(DRM)



殷墟文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