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曲冰發掘全景
曲冰發掘全景
1  /  1

臺灣首次發現的高山聚落遺址──曲冰遺址

臺灣首次發現的高山聚落遺址──曲冰遺址(文物館週記089)

一九八○年陳仲玉先生(1935-)參加「楓葉谷健行隊」,沿著濁水溪步行山路,路經妹原、曲冰部落及姊原時,他特別留心注意,因為早在一九三五年時,日人馬淵東一(Mabuchi Tōichi,1909-1988)就曾在此處發現石斧。興許是天不負有心人,陳仲玉就在思源吊橋、曲冰部落後方的山坡地和姊原附近的路旁撿到了史前石器。

隔年,由石璋如(1902-2004)主持,陳仲玉執行的「濁水溪上游河谷考古學調查與發掘計畫」就此展開。調查和試掘後發現位於曲冰部落北方的Qais(布農族語「界限」之意)階地的文化層堆積豐富,可確定為史前遺址,石璋如定名為「曲冰遺址」。

曲冰遺址發掘全景

「曲冰遺址」的行政區屬南投縣仁愛鄉萬豐村。遺址位於接近海拔一千公尺的高山河谷中,是距今兩千多年前新石器時代晚期的高山考古遺址,也是臺灣高山地區首次發現的大型史前聚落。曲冰遺址經過三次發掘,遺址內居屋群分布密集,有房屋、石棺、石器作坊等遺跡,相當具有臺灣山地型的區域特性。出土的遺物除了石器、玉器和陶器,還發現不少捕魚的網墜等用具。現在遺址已指定為「縣定考古遺址」。

曲冰遺址從調查、發現、試掘、發掘,到研究報告的撰寫皆由陳仲玉承擔,前後歷經了十三個春夏秋冬。馬祖「亮島人」的發現者,也是陳仲玉先生。(DRM)


考古大菩薩遊台灣──曲冰遺址

臺灣考古──曲冰遺址「玉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