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甲骨文宗師──董作賓
甲骨文宗師──董作賓
甲骨文宗師──董作賓
甲骨文宗師──董作賓
1  /  2

甲骨文宗師──董作賓

甲骨文宗師──董作賓(文物館週記092)

一九二八年七月史語所籌備初期,傅斯年即派董作賓(1895-1963)調查洛陽石經和殷墟甲骨文的出土情形,這次調查報告和發掘計劃書都還妥善的保存在傅斯年圖書的善本室。調查的結果顯示殷墟「甲骨挖掘之確猶未盡」,隨即於十月十三日進行第一次發掘,開啟史語所在殷墟十年的考古工作,殷墟也成為中國現代考古學的起源地,更是孕育中國考古學人才的搖籃。
一九二八年殷墟第一次發掘,工作人員及軍隊共進午餐(彎身者為董作賓)

殷墟的首次發掘能夠順利成功和董作賓先生與地方人士的相處有很大的關係,石璋如先生說:「董先生性情溫和,待人寬厚,單就安陽來說,上自最高的地方長官專員;下至最低的階層農工都能說得來,而且都是朋友。」史語所的考古發掘照片就有董先生和地方官員、工作人員和軍隊的留影(圖上),這張照片曾收入董作賓《平廬影譜》中,他特別註記:「午餐。每日十二時,工人各歸就食於家,工作人員則買得王裕口村小飯舖之包子饅頭,大嚼一頓,少飲茶水而已。今日初購來村人所煮小米粥,眾乃大樂。」可見當時大家都頗能吃苦耐勞,也頗能苦中作樂。

歷史文物陳列館於二○一三年辦了「鑿破鴻蒙──紀念董作賓逝世五十周年」特展,就是要紀念這位研究、發掘甲骨文的一代宗師。(DRM)

殷墟發掘照片選輯1928-1937

鑿破鴻蒙──紀念董作賓逝世五十周年特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