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居延漢簡研究的先驅──勞榦
居延漢簡研究的先驅──勞榦
1  /  1

居延漢簡研究的先驅──勞榦

居延漢簡研究的先驅──勞榦(文物館週記101)

「勞榦(1907-2003)是居延漢簡研究的先驅。居延漢簡的釋文和圖錄最早由勞先生出版,他的相關考證和專題論文也開啟了此後研究的先河。」邢義田老師介紹勞榦先生漢簡因緣的這段文字,總括了勞先生在居延漢簡研究上的成就。

勞先生北京大學畢業後,因受傅斯年(1896-1950)賞識,進入史語所。兩年後(1934年)加入居延漢簡的釋文工作,勞先生的釋文可在傅斯年圖書館藏的《居延漢簡釋文稿》「晒藍本」看到。

除了漢簡的釋文,勞先生還進行研究整理與出版工作。文物館在「居延漢簡區」展示了勞先生的成果:《居延漢簡考釋》手稿(釋文部分);《居延漢簡考證》稿本(如圖);《居延漢簡考釋》石印本(1943-1944)及鉛字本(1949)等。

勞榦《居延漢簡考證》稿本

一九四二年,勞先生還和石璋如(1902-2004)踏上西北之旅,親赴敦煌、居延一帶考察。這是第一次由中國學者自行進行的西北實地調查。勞先生考察了敦煌玉門關、陽關等遺址,也看到了額濟納河沿線漢代烽燧的現況。他關於漢簡與烽燧的重要論文都和這次的考察有關。

「勞先生的論文多已集結出版。今天的簡牘學者,尤其是治敦煌和居延簡的學者,可以說無不熟悉。」其重要著作有:《居延漢簡‧圖版之部》(1957);《居延漢簡‧考釋之部》(1960);《勞榦學術論文集》(1976);《漢代政治論文集》(1976);《漢晉西陲木簡新考》(1985);《古代中國的歷史與文化》(2006)等。(DRM)

居延漢簡──漢帝國的防衛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