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蘇東坡的奶媽──乳母任氏墓誌銘
蘇東坡的奶媽──乳母任氏墓誌銘
1  /  1

蘇東坡的奶媽──乳母任氏墓誌銘

蘇東坡的奶媽──乳母任氏墓誌銘(文物館週記111)

蘇東坡的奶媽是誰?

您一定會覺得這題目太冷僻了!其實答案就在您眼前:「蘇軾子瞻之乳母任氏名採蓮」,名字是「任採蓮」,而且這墓誌銘還是蘇東坡親筆書寫的。

                                                                   乳母任氏墓誌銘

任採蓮原來是照顧蘇媽媽的婢女,隨蘇媽媽嫁入蘇家,是蘇東坡和姊姊的奶媽,之後又撫養蘇東坡的三個小孩一個孫子,享年七十二歲。蘇東坡在墓誌中頌揚奶媽:「工巧勤儉,至老不衰」;對蘇家前後四代「皆有恩勞」。

蘇東坡在為奶媽寫墓誌銘時,正遭逢人生重大打擊的時刻,被貶到黃州的第一年,他有名的〈黃州寒食帖〉開頭就說:「自我來黃州,已過三寒食,年年欲惜春,春去不容惜!」。所以墓誌銘在最後面有一句:「死有以葬之,不必其里也」,似乎也是蘇東坡此時心境的投射。

雖然墓誌往往揚善隱惡,卻是重要的史料。墓誌銘記載了很多古代「小人物」的故事,和只記載帝王將相等「大人物」的傳統史書不同。這件墓誌不但看到蘇東坡對奶母的感懷,也能欣賞其書法,還可作為研究宋代女性生活的史料。(DRM)

豐碑拓片──乳母任氏墓誌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