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透視文物──X-ray攝影
透視文物──X-ray攝影
透視文物──X-ray攝影
透視文物──X-ray攝影
1  /  2

透視文物──X-ray攝影

透視文物──X-ray攝影(文物館週記119)

地下考古出土品,常因埋藏時間久遠、埋藏環境惡劣等因素,出土時已腐朽、老化、劣化或鏽蝕。尤其是古代青銅器常因銅鏽而掩蓋了銘文或紋飾,若器表銅鏽嚴重,會影響研究人員對於銘文及紋飾的釋讀和辨識。此時,就必須借助科學技術的幫忙,而最常使用的技術就是大家都不陌生的X-ray攝影。

X-ray因具有很高的穿透性,且其穿透性與物質的密度有關,所以可以利用差別吸收這種性質把密度不同的物質區分開來。X-ray最初即用於醫學影像,主要是探測骨骼的病變。

:鑲嵌綠松石獸面紋馬冠飾                            :鑲嵌綠松石獸面紋馬冠飾X光照片

X-ray也普遍的應用在文物的攝影上,幫助我們對於古代文物的研究。以上這兩張照片,左邊的這張照片是裝飾在馬冠上的青銅器,出土於安陽殷墟,年代久遠,距今已三千多年,而且埋藏環境不佳,器表早已被銅鏽所覆蓋。細看上面的綠色獸面紋飾,發現原來是用綠松石片鑲嵌上去的,但獸面的整體輪廓已無法用肉眼清楚辨識了。因此,本所文物維護實驗室的同仁幫它拍了右邊的這張X-ray照片,顏色較深沉的即是獸面紋飾的清楚輪廓,中間兩道平行豎線是背面穿繫皮革或繩索的豎梁。

透過這X-ray照片,我們除了看清獸面紋的樣貌,也可推知這件混合青銅鑄造和綠松石鑲嵌技術製作的馬冠,是先用青銅鑄出下凹的獸面紋,再根據獸面的輪廓線切割綠松石片,一片片地黏貼上去,把整個獸面都填滿。

所以X-ray真是厲害啊!現在出國的行旅都要經過X-ray機,簡直像是透視眼,讓你攜帶的東西都無所遁形。(DRM:不知道這樣有沒有侵犯到個人隱私啊!)


殷墟文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