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順治十六年「擒斬鄭成功敕諭」局部
順治十六年「擒斬鄭成功敕諭」局部
1  /  1

「逆賊」鄭成功──我們的「國姓爺」被罵了

「逆賊」鄭成功──我們的「國姓爺」被罵了(文物館週記005)
 
我們的「民族英雄」、「國姓爺」鄭成功被罵了,而且還是給皇帝罵了。

(順治十六年「擒斬鄭成功敕諭」局部)

文物館內閣大庫檔案展出的「鄭氏家族」史料,凡提到鄭成功(1624-1662)必冠以「逆賊」兩字,似乎「賊」不足以形容其惡,還要加上「逆」字才行。原來這是當時對岸的清朝皇帝罵的,清朝皇帝視鄭成功為眼中釘,如芒刺在背,所以無所不用其極的對他口誅筆伐。

以順治十六年(1659)「擒斬鄭成功敕諭」為例,順治皇帝敕諭江南、浙江、福建、廣東沿海的督撫鎮等官員:「逆賊鄭成功,遁跡海隅,梗阻王化,凶殘狡詐,罪大惡極。」順治皇帝對鄭成功開罵,「罵到會牽絲」,這還只是開場白而已。接下來罵鄭成功:「反覆辜恩,自甘化外,此誠性生梟獍,行等豺狼,無父無君,滅倫背德,為蓋載所不容者也。」原來是順治十年(1653)為招降鄭氏父子,封鄭芝龍(1604-1661)為同安侯,鄭成功為海澄公。順治認為鄭芝龍投誠後,他「厚加豢養」,但鄭成功卻不受教,在吳三桂(1612-1678)等人攻打雲貴時,竟趁機進攻江南,牽制清兵,真是到了「是可忍也,孰不可忍也」的地步。因此,順治頒此敕諭,要招降鄭成功的部將,生擒或斬首鄭成功者皆可論功行賞。

鑑古知今,殷鑑不遠。在「漢賊不兩立」的時代,兩岸猿聲啼不住,罵聲連連,你罵一聲「蔣匪」;我回一句「毛匪」,都以「匪類」互稱,也就不是甚麼「匪夷所思」的事了。(DRM)

內閣大庫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