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李羣玉詩集》卷端
《碧雲集》卷端
《李羣玉詩集》卷端
《碧雲集》卷端
1  /  2

羣碧樓藏書特展(上)

羣碧樓藏書特展(上)(文物館週記143)

南投日月潭有座「涵碧樓」,南港中研院則有「羣碧樓」。想入住「涵碧樓」可不是所有人都負擔得起的,但「羣碧樓」是人人都可免費參觀的,因為中研院史語所的文物陳列館現正推出「羣碧樓藏書特展」。原來「羣碧樓」並不是真的一幢樓,而是清末民初藏書家鄧邦述(1868-1939)的藏書室名。

鄧邦述,字孝先,號雙漚、正闇、羣碧翁,江蘇江寧人。鄧邦述因為收到「書魔」黃丕烈(1763-1825)舊藏的宋書棚本《李羣玉詩集》和《碧雲集》(圖),高興了好幾天,就從二書書名各取「羣」與「碧」,把藏書室改名為「羣碧樓」,還刻了好幾方「羣碧樓」印,並自號「羣碧翁」、「羣碧居士」、「羣碧樓主人」。

 
:《李羣玉詩集》卷端;:《碧雲集》卷端

可惜,鄧邦述後來因為生計問題,不得不出售藏書。在張元濟(1867-1959)的努力推介,羣碧樓藏書多數的精品售給剛剛成立的「大學院」,大學院成立於一九二七年,是當時掌管學術及教育行政的最高行政機構。一九三四年大學院因業務調整,由中央研究院接收了這批藏書,傅斯年(1896-1950)呈請蔡元培院長(1868-1940),「原在總辦事處所藏文史學書籍如羣碧樓藏書之類,與本所工作有關者甚多,擬請院長批准撥給本所收藏」,隨即獲院方同意,而撥交史語所。(未完,待續)(DRM)

羣碧樓藏書特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