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星爺來也
星爺來也
1  /  1

星爺來也!

星爺來也!(文物館週記009)

周星馳(Stephen Chow,1962-)國際知名導演、演員、監製及編劇,人稱「星爺」。
 
周星馳自1980年出道以來的影劇作品多元豐富,先以電影《霹靂先鋒》榮獲臺灣金馬獎第二十五屆最佳男配角,1990年再以《賭聖》打響知名度,後續更執導並主演《食神》、《少林足球》、《功夫》等片,票房及影評皆受到肯定,奠定國際地位。
 
星爺一秒鐘幾十萬上下,會和你們參觀文物館?星爺的確還沒來過文物館(只是「還沒」),不過,他的電影魅力,卻跟著觀眾的腳步滲透文物館。藉著粉絲的木簡留言,星爺的經典電影臺詞,在「寫字,不簡單」特展中大放異彩。
                                                      
(從左至右:《唐伯虎點秋香》「小強你不能死 小強你不能死阿」;《齊天大聖西遊記》「妖若有了慈悲心 就不再是妖是人妖」(註一)、「人和妖都是媽生的」)
 
《齊天大聖西遊記》裡,唐三藏這段「碎念」的臺詞,不只讓看守他的牛妖口吐白沫,就連到了文物館,仍是不絕於觀眾之耳,久久揮之不去。而《唐伯虎點秋香》裡,唐伯虎假扮書僮,為凸顯淒涼身世,靈機一動將不小心踩死的蟑螂當作飼養多年的寵物,稱之「小強」。星爺90年代的電影,包含上述兩部,更因網路普及有線電視的超高播送率而紅遍大江南北,觀眾對劇中臺詞更是朗朗上口。像紅透半邊天的「小強」,基本上已經變成華人世界裡對蟑螂的代名詞了。
 
周星馳電影,乍看是搞笑喜劇片,但多有正面鼓勵的內涵。臺詞看似無俚頭,卻不失邏輯;雖說沒有特別講究押韻,但是念來韻味十足;聽來則是挖苦中帶著體諒,酸澀中帶著純真;常有不搭嘎的類比,但戲劇張力卻是出乎意料的有力。這就是星爺。
 
「寫字,不簡單」裡觀眾留言千百種,其中不乏其他影視流行語,而星爺臺詞能一連三發地出現在不同人的留言中,可見其深植人心的強度。不說別的,單就這三句臺詞,我連想都不用想,就知道出自哪部電影。這還不厲害!?
 
想見識星爺無遠弗屆的魅力,就來看看文物館「寫字,不簡單」特展吧!
參觀文物館需要理由嗎?不需要嗎?需要嗎?不需要嗎?需要嗎?不需要嗎?(wchw)
 
寫字,不簡單
 
註一:電影《齊天大聖西遊記》臺詞原為「所以說做妖就像做人一樣,要有仁慈的心,有了仁慈的心,就不再是妖,是人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