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幽冥守衛──門吏俑
幽冥守衛──門吏俑
幽冥守衛──門吏俑
幽冥守衛──門吏俑
幽冥守衛──門吏俑
幽冥守衛──門吏俑
1  /  3

幽冥守衛──門吏俑

幽冥守衛──門吏俑(文物館週記066)
 
到官府衙門洽公,常會在大門口遇到警衛詢問,輕者持棒警戒,甚者荷槍實彈。如果是深夜要進軍事營區,遠遠就會聽到哨兵大喊:「站住,口令,誰?」這些執行衛哨勤務的警衛及哨兵都負有守衛第一道防線的重責大任,輕忽不得。

現實世界如此,幽冥世界亦如此。

秦始皇麗山陵有壯盛的兵馬俑守護;漢代官員的墓葬在墓門、石棺門等處常會彩繪刻畫「執戟門吏」守衛墓室。隋朝,除了用壁畫彩繪武士門吏,也有鎮墓獸、鎮墓武士俑,以及罕見的瓷門吏俑。

      
上面這兩件瓷門吏俑出土於安陽YM243號隋墓,放置於墓室口左右兩側,相鄰處還有鎮墓獸和按盾武士俑,共同築起守護墓室的防線。這兩件門吏俑,都留著三撇小鬍子。束髮戴冠,高鼻深眼,兩眼凝神,注視前方,其中一件在眼珠上還殘留黑彩(圖下),炯炯有神,似能穿透幽冥世界。



門吏身上穿著寬袖長衣,外加裲襠鎧(背心式的鎧甲),雙手藏於衣袖內,按住身前的竹節狀劍。雙足著笏頭鞋,顯露在外。瓷俑的胎土細緻,釉色透明,白中帶青,呈細開片。這兩件的高度都超過60公分,體型大且中空,燒製後沒有爆裂或變形,可見安陽隋代的陶工在胎土篩洗、窯溫控制都達到很高的水準。這樣難得一見的珍品,目前僅有安陽張盛墓的持劍瓷俑可相比美。張盛墓者,局部以黑彩裝飾,立於蓮座上,其餘與YM243的相似。

令人好奇的是,這些高鼻深眼,留著三撇小鬍子的幽冥守衛是否為外籍傭兵?(DRM)

「縈青繚白」安陽隋唐墓瓷器特展──門吏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