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為己而來——被史家耽誤的女人展覽海報
為己而來——被史家耽誤的女人展覽海報
1  /  1

Daji Speaks

About this Exhibition
Daji! She was the queen consort of King Zhou, who single-handedly led the Shang Dynasty to its ultimate demise.
When people talk about Daji, negative images such as “a hen crowing at daybreak,” “femme fatale,” and “a fox spirit” pop up in general consciousness. As if these are not sufficient enough to bring her down into disrepute, Daji has forever been blamed for Shang’s demise and for luring King Zhou into relentless carnal pleasures and depravity, which eventually resulted in the state’s terminal ruination.

Wait a Minute! Was What Was Accounted about Daji and the Shang Dynasty Actually Happened? 
However legitimate and orthodox the historians’ accounts, fictional creations, or even dramatic representations have established themselves to be, they all pale in comparison to Daji “traveling from antiquity to the present time” and clarifying in person tons and tons of misunderstandings.

Daji Speaks
This exhibition is the brainchild of the “3D Projection Project of Shang Figure: Daji” work team sorting through archaeological materials and relevant research and employing innovative technologies such as virtual-space 3D polyhedron animation software, Cloud Speech API (cloud speech recognition system), human body infrared sensing, and VICON optical motion capture system. The team uses anime and manga elements and multimedia audio-visuals to represent Daji and restore the Shang Dynasty to its original state. Come and have a chat with Daji in person at the IHP Museum! You will learn about the Shang history as well as its society and culture up close and personal.

If you want to know more about Daji Speaks
Part 1
Part 2
一、思考
身為歷史上的名女人,妲己被賦予了各式各樣不同的樣貌,有干政者、禍國妖姬,甚至還有非人類的「狐狸精」形象出現,這些可能都只是我們對妲己的誤解。


仔細想一想,如果今天你想要更了解妲己,會透過史書文獻或是出土文物研究材料了解妲己?
1.史書:如《史記》、《尚書・牧誓》、《逸周書・克殷》。
2.學者研究:如顧頡剛〈紂惡七十發生的次第〉。
3.考古出土資料:如青銅人面石人、甲骨文、殷金文...等。
4.小說、演義:如《封神演義》。
二、發掘
一般民眾對於商文明的理解,多數仍從《史記》入手,對於司馬遷筆下紂王的印象是「好酒淫樂,嬖於婦人」,為「酒池肉林」,行「炮烙之刑」的惡主。有更多人對於商王朝的認識出於《封神演義》這類的小說、演義。只是,近90年來殷商考古發掘與研究以及出土文獻——主要是甲骨文、殷金文的研究,讓我們對於商文明與歷史的認識遠超越司馬遷等人。在考古資料的基礎上,我們能從其中一位商王武丁的三后之一——婦好(后辛,並是目前商代資料最多的女性)推敲妲己大致的面貌。如商代女姓,是能有系統性地參與王室的決策,包括對外戰爭。另外,身為王后的婦好,於戰爭中經常扮演的是「收網者」,也就是由商王與其他的將領驅趕或引誘敵軍,讓他們落入婦好帶領的網羅中。就此不難想像,為何在武王克商的戰役勝負分曉後,就算紂王與妲己已自焚,周人仍拖出他們的屍體,以「輕呂劍」象徵性的毀屍,再分別以黃鉞、玄鉞砍頭,紂王頭顱被懸掛在大白旗上,而妲己的頭顱則被懸掛在小白旗上(《逸周書・克殷》)。由此,多年來加諸在妲己身上「牝雞司晨」、「禍國妖姬」等的標籤,是否符合商朝史實,實值得我們多加思考。還有一點是很明確的,那就是真實的妲己,絕對不是狐狸精。
三、打造
我們決定讓這個被世人誤解的女人,自商穿越現代,讓她親身為己闢謠。


設計=婦好形象+殷商考古出土資料+史書文獻記載
由近年的考古出土資料所知,商王的王后是能帶兵打仗的女將軍。1976年中國大陸河南安陽發掘出土了商王武丁的王后婦好的墓(其三位法定配偶之一)。墓中有兩件象徵軍權的大鉞,這是最接近王鉞的「后鉞」。此外,在甲骨也有婦好征伐的記載,現藏於蘇格蘭國家博物館藏的甲骨(A.1909.384.310)就記載婦好曾統領一萬三千名士兵進行征伐,這是目前所見徵集兵眾最多的記載,可見其地位崇高,是位驍勇善戰的女將軍。


製造=繪師設計與發想+多媒體影音+新創科技
我們透過虛擬空間三維多面數圖形動畫製作軟體、Cloud Speech API 雲端語音識別系統、VICON光學式動作捕捉系統等新創科技,搭配動漫元素、多媒體影音等元素,呈現女將軍形象的王后妲己,並且讓她會動、會說,能為自己辯解。
四、出場
「朕是妲己,帝辛的王后,有何問題?」


在展覽「為己而來——被史家耽誤的女人」中,觀眾能透過「八卦商朝」、「穿越商朝生存手冊」兩個對話選項,與王后妲己互動對話,問出心中的疑惑,而妲己也會趁機澄清八卦。


「八卦商朝」


Q 牝雞司晨?



Q妲己是毒婦?



Q妳是蘇妲己?



Q妳平常在幹嘛?




想更了解妲己的八卦


「穿越商朝生存手冊」

Q商人迷信嗎?



Q商人酗酒嗎?




Q說一下那場武王伐紂的牧野之戰。



Q牧野之戰結果





由於妲己自商穿越現代,雖然已經吸收一些當代知識與用語,但骨子裡頭還是個古人,仍有些用語,對於當代大眾來說仍是艱澀難懂。想要進一步學習殷商用語

想知道商朝軍事武器事。
五、再想像
策劃「為己而來——被史家耽誤的女人」展覽的同時,除了還原歷史真相、讓被污名化千年的妲己親自為自己辯白,還希冀觀展者能再思考既有的刻板印象。
我們也預想這個展覽在未來有更多可能性。現階段,我們已運用武器建模線圖、妲己3D模型等製作線上學習資源以及較具娛樂性的影片,除可宣傳展覽,也拉近更多觀眾與展覽間的距離。另外,我們還想讓觀眾成為展覽的一部分,第一步是讓觀眾展示自己的「商朝武器塗鴉紙」著色作品,下一步還希望觀眾能運用我們提供的素材、去策劃一個屬於自己,翻轉生活中固有刻板印象的展覽。
未來,妲己還將有機會以虛擬主播(VTuber)的身份出現,於網路上教授殷商文史知識,或是成為線上展廳的導覽員,甚至是語音小幫手。


現在已完成的線上學習資源以及影片:
Just Dance with Daji
殷商武器圖譜
妲己ㄟ打仗聖經
妲己ㄟ武器工坊
商朝武器塗鴉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