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甲骨文春聯 真心誠意送
甲骨文春聯 真心誠意送
甲骨文春聯 真心誠意送
甲骨文春聯 真心誠意送
甲骨文春聯 真心誠意送
甲骨文春聯 真心誠意送
甲骨文春聯 真心誠意送
甲骨文春聯 真心誠意送
甲骨文春聯 真心誠意送
甲骨文春聯 真心誠意送
甲骨文春聯 真心誠意送
甲骨文春聯 真心誠意送
1  /  6

甲骨文春聯 真心誠意送

甲骨文春聯 真心誠意送

為感謝所有熱情支持本館的朋友,本館特別邀請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甲骨文專家也是本館主任--李宗焜老師,現場揮毫,寫甲骨文春聯,贈送當天來館參觀的觀眾。

時間:2016年1月30日(六) 15:00-16:30
地點:本館一樓大廳

春聯索取原則:
1. 免費,現場送完為止(本館將視現場狀況調整)。
2. 一人索取一次為原則。
3. 活動結束時間,預計下午四點半前結束(本館將視現場狀況調整)。
4. 建議事先想好春聯內容1-4個字。
5. 歡迎提前來館參觀,現場等待。


甲骨文春聯 真心誠意送  活動紀實

2016年春節前的週六下午,歷史文物陳列館有點不太一樣。「來來來,來寫字」的木簡被收了起來,桌椅也被換了個方向!陸陸續續有觀眾在一樓展廳竊竊私語:「開始排隊了嗎?」也有參加下午兩點定時導覽的觀眾問道:「那我們先聽導覽,等下出來排隊應該趕得上吧?」其實,巷子裡的人(內行人)都知道,再過一會兒,就是本館新春鉅獻──主任李宗焜老師「甲骨文春聯 真心誠意送」的活動囉!

三點一到,咻一下,等候的觀眾突然多到得用九疊篆(文)的排隊方式才能節省空間。不到一刻鐘,觀眾接龍就穿越了整個一樓大廳、紀念品區走廊,直到洗手間前呀!大家的熱情立馬感染李老師,上場揮毫時他笑著說:「哇,剛剛還沒甚麼人耶!怎麼突然……大家真捧場呀!」


(下午三點一到,咻一下,等候的觀眾突然多到得用九疊篆(文)的排隊方式才能節省空間。)


現場觀眾有去年參加過春聯活動的,也有從本館官網及臉書得知訊息的;有喜愛甲骨文特意來的,也有家長專程帶小朋友來認識甲骨文及春聯的。排隊的朋友年齡層有老有少,來館的路途有遠有近,而最棒的共通點就是:每個人都非常平心靜氣地等候,讓活動進行時,不僅繼續維持館內良好的參觀品質,更讓過年喜悅的氣氛環繞在展廳呢!


(滿場觀眾平心靜氣,有些低聲討論,有些則用手機搜尋想要的文句。)


下午三點零四分,登!登!登!第一張春聯完成,篆書「福壽安康」!雖說春聯活動是以「甲骨文」為主打,但在甲骨文裡,有些字還沒有出現,又或者考量斗方(方形春聯紙)的空間佈局,李老師會選用篆、隸、楷、行、草其他字體來表現。

(第一張春聯,篆書「福壽安康」。)


活動進行中,李老師用心解說文字及揮毫,排隊的人也不閒著,忙著用手機查詢想要的文句能否用甲骨字寫出來,或者能否換句話說……全場有一種腦細胞啵啵跳動的感覺!我們一起認識一下當天腦筋急轉彎的成果吧!
 
甲骨文「吉羊(祥)如意」                                               甲骨文「平安喜樂」


 
甲骨文「萬事如意」                  甲骨文「身心康泰」


李老師不只帶領大家認識甲骨文,更因應觀眾需求,來了場「甲骨文創」live show:新創甲骨文「龍馬精神」。甲骨文裡面有「龍」跟「馬」,卻沒有「精神」二字。李老師將精神拆成了「米、生、丹、示、申」,用甲骨文「米」配上「生」跟「丹」組成了「精」;甲骨文「示、申」組成了「神」。李老師邊寫邊笑著說:「我今天不僅『畫』了很多動物(龍、馬、猴、魚等),還偽裝倉頡造字耶!」


(新創甲骨文「龍馬精神」。)


「甲骨文春聯 真心誠意送」從下午三點開始一直進行到六點多,足足三個多小時。而約略在下午四點時,經衡量,我們截止排隊,當時統計參加人數已達到一百三十多位。

(獲得最後一份春聯的觀眾。)


觀眾不辭千里來館排隊的誠意,以及李老師不畏辛勞的真心,一同圓滿了此次歡樂且獨特的「甲骨文春聯 真心誠意送」。乍看之下,有沒有領到春聯,是這天重要的目的。但細細觀察活動過程,才發現或許中間的互動:把學術(甲骨文)帶入生活(春聯),與大家共享知識才是最重要的。古文字未必遙不可及,小朋友都可以一同欣賞及書寫。


(先將毛筆沾墨,老師帶你一起寫。)



(耶!篆書「平安」完成了!)


像是有位求「天天喜樂」的小朋友,拿到春聯滿臉疑惑:「老師,為什麼兩個『天』不一樣?第一個『天』,頭塗黑黑的,是不小心寫錯了嗎?」李老師:「呵呵,這兩個『天』都是『天』!兩個『天』我刻意寫法不重複,放在一起,是不是比較活潑呢?」這段話不就是一個最自然且沒有壓力的學習契機呢?藉由這種輕鬆的互動及文化氛圍的沈浸,不單是成年人,就連小朋友都會感受到文字的親和力與魅力。


(甲骨文「天天喜樂」)



(「這隻魚是我畫的喔!」甲骨文「年年有魚(餘)」:「年」下方的兩橫線,是疊字符號,等同於「年年」。)


而現在再一次回顧當天,不管是排隊三個小時,還是寫字三個小時,實在都不輕鬆,但是回想起來,或許你是因喜愛甲骨文而來,或許是與朋友相約一起立下事業目標,或者是你帶了全家人一起來祈求新年新希望。藉由過節的喜慶,能夠與一百三十多人共同經歷這段溫馨有趣且有收穫的時光,這種機緣及等待後的心滿意足,應該是一個比春聯本身更值得珍惜的生命經歷吧!
 
我們期待明年還能有機會,再次真心誠意送甲骨文春聯囉!(wchw)


(爸爸媽媽帶著兩個小朋友排隊排到六點多喔!從媽媽至爸爸:隸書「曉聲識器」、甲骨文「馬上封侯」、「沈魚出聽」及「萬象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