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YH127坑的發現對甲骨學研究的意義

主講人:蔡哲茂先生

從傅斯年和陳垣以及李少微的往來書信可知,由於敦煌殘卷的流失法、英,巴黎變成國際漢學研究的中心,而日本東洋史學也隨之興起。傅先生欲重振漢學,凌駕歐、日,當務之急在「上窮碧落下黃泉,動手動腳找東西」,使科學的東方學之正統能在中國建立起來。民國十七年四月,史語所籌備處成立,董作賓先生受聘為通訊員,至安陽踏勘。是年秋,史語所正式成立,改聘董先生為編輯員,進行第一次安陽殷虛發掘。民國二十五年六月的第十三次挖掘,YH127坑出土甲骨17,096片,比起當時已著錄的甲骨書《鐵雲藏龜》等十一部的甲骨總數9,913片還多出一倍,是「誠自有甲骨文發現以來未嘗有也」。這批資料的出土加上《殷虛文字.甲編》的材料,奠定了史語所在甲骨學研究的地位。

本場演講將邀請史語所副研究員蔡哲茂先生就「YH127坑的發現」為我們演說這批材料在甲骨學研究上的意義。略述講綱如下:(一)材料的完整、(二)坑位的明晰、(三)內容的多樣。其中以第(三)項的內容多樣最引人注意。略舉下列幾項:
1. 辭下乙即祖乙
2. 殷代焚田說
3. 甲骨文四方風名的考證
4. 成套卜辭的提出
5. 咸為大乙另一名稱
6. 對商王世系的研究,提供了一些新的證據
7. 羌甲、南庚在武丁的祭祀系統受到重視
8. 月食的紀錄
9. 它即「其它」,它示為其它的神主
10. 肩凡有疾的正確理解


對於甲骨學有興趣的觀眾千萬不要錯過這次難得的演講機會。

-------------------------------------------------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歷史文物陳列館
講師介紹:蔡哲茂先生(史語所副研究員)
活 期:2006年7月1日(週六)14:00-16:00
活 點:歷史文物陳列館地下室演講廳(115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30號)
費 用:免費
聯絡電話:02-2652-3180 或 02-2782-4743(藍小姐)
電子郵件:museum@asihp.net
網  頁:http://museum.sinica.edu.tw/ch/d/d1/d1.htm
研習時數:凡持有「公務人員終身學習護照」或「教師進修卡」(台北縣、台北市、桃園縣、基隆市)者,可以登錄學習時數。
活動預告:7月8日(週六),李永迪教授主講:「商王的檔案櫃:從YH127坑的發掘談殷虛考古與甲骨文研究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