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窺探金匱石室 - 甲申年冬珍藏圖書特展
窺探金匱石室 - 甲申年冬珍藏圖書特展
1  /  1

窺探金匱石室 - 甲申年冬珍藏圖書特展

宋版圖書
宋版圖書以紙墨講究、版刻精美、校勘嚴格,而著稱於世。本館首次展出傅斯年圖書館鎮館三寶:宋板《史記》、《南華真經》、《文苑英華》。這批珍貴圖書雖然歷經千年歲月,但依然墨香迎人,很值得大家前來欣賞它們的風采。

四庫全書的編纂
清乾隆皇帝利用編纂《四庫全書》之便,通盤地對存世的圖書進行政治的、道德的、學術的審查工作。從他所使用的底本,例如明代的《永樂大典》、清代的《欽定禮記義疏》,以及民間抄寫的《竹友集》、《文忠集》等書上,館臣們擬辦的註記與簽條,已充分地提供了當時竄改的實證。

名人檔案
民國初年名人之間書函往來頻繁,例如蔣中正、毛澤東、蔡元培、胡適、傅斯年、李濟、董作賓、梁思成、林徽音、梁思永等人,以及徐志摩、梁啟超致丁文江與杭立武致胡適函等,所謂「心貌關聯」,我們或許可以從這些文字略窺其一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