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banner
商王洗澡要洗熱水海報
banner
商王洗澡要洗熱水海報
1  /  2

商王洗澡要洗熱水 - 商王的國寶級盥洗用具

現在家家戶戶都有熱水器可用,想用熱水洗澡,打開水龍頭,熱水即滾滾而來。但是在3200~3300年前的商代晚期,當時的商王及貴族究竟怎麼盥洗?如何洗澡?到底用不用熱水?要回答這些問題,文獻不足徵,所以必須依據考古材料。我們在安陽殷墟發現了四、五個彼此關聯的墓葬及祭祀坑,從其出土的文物及相關脈絡可以知道商代貴族的盥洗方式,並且還會使用熱水洗澡。

本展覽有兩個主題:「商王的盥洗器」與「商王的熱水器」。商王的盥洗器展出殷墟西北岡1400號大墓東墓道的一組器物,包括「寢小室盂」、「右勺」、「龍紋盤」、「弦紋壺」、「青銅人面」,以及五件「陶磢」,這些都是商王的盥洗器。商王的熱水器則出自與1400號大墓相關的祭祀坑:HPKM1435、1380、1382等祭祀坑,展出「溫鼎」、「單鋬鼎」、「銅斗」、「硬陶瓿」等器物,部分祭祀坑還有殉葬的人。這些器物和殉葬者是商王的熱水設備與燒水服侍的僕人。

從西北岡1400大墓與其相關祭祀坑出土的器物,可以得知商王洗澡,要洗熱水:使用溫鼎煮水,以單鋬鼎舀取熱水,倒在盂裡備用。洗手或洗臉時,侍僕拿勺從盂中舀水,以供商王盥洗,並以盤承水;洗澡時還會使用陶磢擦垢。這些盥洗的流程,從頭到尾,都有侍僕服侍。這次展出的商王盥洗用具,不論在商代或現代都是珍貴罕見的,展件中就有四件文化部登記的國寶和重要古物,可說是商王的國寶級盥洗用具。

1400號大墓與其相關祭祀坑

【歷史學柑仔店】商王洗澡,要洗熱水!不洗熱水,洗不乾淨
【研之有物】殷墟考古大發現!走進上古商王的洗澡間,青銅熱水器、去角質小道具
一、商王的盥洗器
1400號大墓是西北岡王陵區東部唯一具有四條墓道的大墓,旁邊有秩序的排列著一千餘座陪葬或殉葬的小墓。此墓早經盜掘,但是在東墓道西段與南墓道中段處,發現兩群未經盜擾的器物。東墓道西段的器物,都為水器與盥洗用具,計有盤、盂、勺、壺等水器,以及五件擦搓皮膚的陶磢,另有用途不明的青銅人面一件。這組器物出土的位置就在墓槨室東旁,盂內有銘文「寢小室盂」四字,說明可能是商王置於「寢小室」的盥洗用具。

東墓道口出土器群
東墓道口出土器群
1  /  1
二、商王的熱水器
1400號大墓的祭祀坑中1435、1380、1382號祭祀坑,出土鼓腹的溫鼎、單鋬小鼎、銅斗、硬陶瓿,以及殉葬的人。這三個祭祀坑出土的器物組和一九七六年在武官村北地M229的相同,我們一起觀察,可以發現鼓腹大鼎、單鋬小鼎、銅斗和硬陶瓿是一組熱水器,殉葬的人則是與燒水服侍的僕人。鼓腹大鼎煮熱水,單鋬小鼎舀熱水,硬陶瓿盛水,再用銅斗舀水來飲用或盥洗。

溫鼎
獸面紋單鋬鼎
獸面紋單鋬鼎
硬陶帶蓋瓿
銅斗
銅斗、小玉戈



武官村北地M229祭祀坑平面圖與器物線圖
(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安陽工作隊,〈安陽殷墟奴隸祭祀坑的發掘〉,《考古》1977.1)
(一) 1435號祭祀坑
長方形祭祀坑,南北長2公尺,東西寬0.9公尺。坑中並無人骨,僅出土三個銅鼎,一件大型鼓腹鼎,二件單鋬圓鼎。
1435號祭祀坑
1435號祭祀坑
1  /  1
(二) 1380、1382號祭祀坑
1380號祭祀坑,長1.92公尺,寬0.8公尺。坑內有兩具俯身人骨,上下疊在一起,出土獸面紋單鋬鼎、帶蓋硬陶瓿及一銅斗。1382號祭祀坑,長2.15公尺,寬0.75公尺。坑內有兩具俯身的人骨,其中一人身上有小玉戈,除此之外,僅有一銅斗。
1380號祭祀坑
1380號祭祀坑
1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