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小金榜宦跡展示地圖 - 金榜題名and then?
小金榜宦跡展示地圖 - 金榜題名and then?
1  /  1

小金榜宦跡展示地圖 - 金榜題名and then?

金榜題名天下知?

科舉,是中國歷代重要的選官制度,清代的科舉制度成熟,競爭也十分激烈。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千鍾粟,書中自有顏如玉……似乎好好讀書,考中科舉,便踏上了人生勝利組的第一步。
清代的「金榜」揭示著科舉考試歷經「童試、鄉試、會試」重重考驗,來到最後一關──「殿試」的成績。從形式來看,金榜又有大小金榜之分,大金榜張貼於長安門外,公諸天下,具「一舉成名天下知」、光宗耀祖的效果;小金榜則是別寫一折,專門呈給皇帝閱覽。

官海浮沉誰人知!

「小金榜宦跡展示地圖」網站以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收藏之道光27年(1847)文殿試小金榜(典藏號:037046)為素材,整理小金榜上231名進士的宦跡歷程,搭配地理資訊技術及網路地圖圖磚服務,配合時間軸時序,將金榜上人物的宦跡遊歷展示在GIS圖臺上,並以不同顏色的點位圖例呈現官職品秩,得知其官職、品秩變化的過程。
道光27年文殿試是清代中晚期極具代表性的一場考試,該場考試上榜者有:李鴻章、沈葆楨、張之萬、沈桂芬、郭嵩燾、馬新貽等赫赫有名的晚清重臣。藉由「小金榜宦跡展示地圖」,我們可以發現,金榜題名並不代表一帆風順、官運亨通、日進斗金的開始,這批進士初任官不久,便先後遭遇各種內憂外患,其中太平天國(1851-1864)及捻亂(1853-1868)歷時最久,影響也最為龐大。道光27年進士的宦跡歷程呈現清代中晚期官場生態的切面,反應在內外交困下對官員任官、剿匪、辦理新式實業等影響,也因此呈現出兩極化的宦跡歷程:一部分的官員因軍功、團練,在短期間內官職節節高升,另一方面清廷也為了加賞大量有功官員,而導致官缺不足,部分官員需苦苦候缺,或空有榮譽職銜,卻無法升官等窘境。

人生勝利組似乎和想像的不太一樣……

「小金榜宦跡展示地圖」可說是翻轉了過去的刻板印象,呈現出更為真實的官場面貌。
你,準備好一起探索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