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讀清宮檔案才看懂《紅樓夢》
讀清宮檔案才看懂《紅樓夢》
1  /  1

讀清宮檔案才看懂《紅樓夢》

2020院區開放 史語所文物館通俗演講

講題:讀清宮檔案才看懂《紅樓夢》

講者:中研院近史所賴惠敏研究員

介紹:《紅樓夢》,成書於十八世紀末,可說是最著名的中國古典小說之一,其內容不是只有愛情故事,故事的架構更是建立在皇室的財政、制度、陳列、品味等等基礎上。根據清代檔案記載,皇貴妃以下不准用金器,壺、盅、銚等用銀器,亦有銅錫等器,以及瓷器碗盤等。至貴人、常在、答應等不能用銀器,只能用銅器、錫器、瓷器和漆器等。《紅樓夢》105回記載,查抄賈府家產時有番役呈稟有禁用之物:赤金首飾共123件,珠寶俱全。珍珠12掛、淡金盤2件、金碗2對、金搶碗2個、金匙40把、三鑲金象牙筯2把、鍍金執壺4把、鍍金折盂3對。王爺解釋:「這禁用之物原辦進貴妃用的,我們聲明,也無礙。」連王府福晉都不能用的東西,王爺能保證沒事?透過傅斯年圖書館和郭廷以圖書館藏清宮內務府奏銷檔、奏案,賴惠敏教授將帶大家認識清代用器的規格標準和實際情形,以及《紅樓夢》的敘述究竟是真是假?

時間:2020/10/31(六)14:00-16:00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OP5tgql-Geo

【演講活動】
看直播,抽好禮!直播將舉行有獎徵答,在Facebook提問貼文下方留言回答問題,就有機會拿到織金龍紋拼圖球及講者著作《但問旗民》!

活動辦法:
  • 留言寫下正確答案,即具抽獎資格
  • 文物館小編將於11/3公布獲獎名單
  • 幸運中籤者請於11/5前私訊小編「姓名、郵遞區號、地址」(限寄送至臺澎金馬地區)

本活動因故無法進行或引發爭議時,主辦單位保有修改、變更或暫停活動之權利,如有未盡事宜,悉依主辦單位相關未定或解釋辦理,並補充公告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