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歐豪年教授與五虎
合影
剪綵合影
中研院 廖俊智院長 致詞
中研院 廖俊智院長 致詞
史語所 李貞德所長 致詞
史語所 李貞德所長 致詞
中研院 曾志朗院士 致詞
歐豪年教授 致詞
歐豪年教授導覽
簽名
工作人員
歐豪年教授與五虎
合影
剪綵合影
中研院 廖俊智院長 致詞
中研院 廖俊智院長 致詞
史語所 李貞德所長 致詞
史語所 李貞德所長 致詞
中研院 曾志朗院士 致詞
歐豪年教授 致詞
歐豪年教授導覽
簽名
工作人員
1  /  12

「嶺南畫派歐豪年來臺半世紀個展」開幕儀式

適逢嶺南畫派來臺發展50週年,「嶺南畫派歐豪年來臺半世紀個展」即日起在本院歷史文物陳列館展出,共有68件作品,包括五聯屏「五虎圖」為今年虎年展代表、四聯屏「海鷹」為本院嶺南美術館典藏鎮館之寶。2022年3月16日舉行展覽開幕式,本院廖俊智院長、本所李貞德所長、曾志朗院士等貴賓出席剪綵活動,盛讚歐豪年的繪畫成就與藝術貢獻,邀請大家一睹大師作品丰采,展期至今(2022)年9月28日止。「嶺南畫派歐豪年來臺半世紀個展」由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歷史文物陳列館、嶺南美術館主辦,歐豪年文化基金會協辦。

嶺南美術館表示,歐豪年教授於50年代來臺,今已八十八歲,於水墨山水、花鳥、人物等無不兼擅,其巨大尺幅與連屏作品之氣勢恢弘而磅礡,增以詩詞、詩書畫三絕交美,為嶺南畫派巨擘。此次展出內容為該館所典藏的歐豪年書畫作品,五聯屏「五虎圖」則向蘇天財收藏家借展。除了在藝術創作上成就斐然,歐豪年教授對於藝術傳承也有卓越貢獻,響應中國文化大學張其昀創辦人的創校理念與邀約,1970年在文化大學美術學系專任授課,帶領嶺南畫派投入臺灣美術教育陣容;勉勵畢業學生成立「擎天藝術群」,以「藝術千秋事,薪火古今傳,斯文方待振,為許志擎天」此詩,期勉諸生相互扶持,在藝壇上能更上層樓。此外,歐教授也廣受博物館邀請展覽演講,自喻「鵬展鯤游」,「盡攜書畫到天涯」。

嶺南美術館成立於2002年,立館目標為研究、典藏、教育與展覽嶺南畫風,典藏128幅書品,此為完整的嶺南畫派三代一系列作品,包括創派三家高劍父、高奇峰、陳樹人,第二代為趙少昂、關山月、黎雄才、楊善深……等,第三代歐豪年,近年更收錄一批第四代畫作,部分為臺灣嶺南新生代表。更於2007年於臺北國父紀念館舉辦「嶺南畫派三傑-高劍父、高奇峰、陳樹人書畫大展」與國際研討會,2013年於故宮博物院舉辦「溯源與拓展-嶺南畫派特展」,並出版兩本畫冊與一本論文集。

展覽開幕式貴賓雲集,包括前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王壽來、前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謝小韞、蘇天財董事長、中央造幣廠副廠長林文、前臺藝大副校長林進忠、陳金龍董事長、蘇昭豪董事長、蘇昭樺董事長、文化大學教授古耀華、泰北中學主任李俊輝、擎天畫會前會長何正良等,以及本院院本部總務處處長張剛維、史語所歷史文物陳列館主任黃銘崇、嶺南美術館副館長歐大衛、副館長李婉慧等人,場面相當熱烈。

⇨中研院訊:嶺南畫派歐豪年來臺半世紀個展 展出「海鷹」、「五虎圖」等經典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