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深宮重寶‧墨影留形 - 青銅器全形拓特展
深宮重寶‧墨影留形 - 青銅器全形拓特展
1  /  1

深宮重寶‧墨影留形 - 青銅器全形拓特展

青銅器是中國傳統藝術的瑰寶,然而青銅器價值昂貴,一般人要收藏極其困難,至若奢望被廣泛地欣賞與流傳,則更為不易。因此,前人嘗試利用不同的技巧與方法,企圖在紙上重現青銅器的面貌。最早將銅器圖像保存於紙面的方式,主要為摹繪;大約清代乾嘉(1736-1820 A.D.)以後,出現了墨拓器物全形的技法,即所謂全形拓,是照相術未普遍運用於銅器攝影之前,比較能夠傳遞器物形象的一種技術。其後,攝影技術普及,利用照相的方式來呈現器影,漸成風氣;近年電腦科技發達,以多媒體表現器物的三度空間等方式,都能讓我們一窺器物的樣態,體驗青銅器的真與美。

全形拓的別名有「器形拓」、「立體拓」、「圖形拓」等,是指以照相或素描的角度,用墨拓的方法,輔以繪畫修飾、剪裁拼湊等技巧,將器物真實的立體形狀,完整地保存在紙面上的一種方式。全形拓運用紙張裱拓器物時,可以整紙裱拓,亦可分部傳拓,再剪裁拼湊完成。

一般全形拓的布局是以器物為主,首先挑選最能表現出器物的角度,利用鉛筆在紙上點出其水平線及垂直線,還有器身高度點、寬度點,並描繪其大略形狀,完成底稿,再將此底稿轉繪到拓紙上。然後按照拓紙上的底圖,一次一次的上紙上墨,逐次拓出器形、花紋,最後加以修飾而成。一般而言,是以將器拓部分安置於拓紙中段或下方,而將銘拓置於拓紙上方的布局為多。倘若有標目、題記、考釋文字等,通常會書寫在拓紙的上方或器拓左右。至於印章的落款,則比較隨意,但蓋印之人,大都會依據拓片的情況,將印章蓋在適當的地方,使整幅拓片看起來協調而富美感。

此次展覽主題為原器主要現藏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的青銅器全形拓:以全形拓為主,以原器照片為輔,讓觀眾親身體會不同的影像表現手法,並換個角度與媒介來欣賞青銅器,使平時無法親臨、接近的重寶躍然於前,而間接一窺器物的真面貌,並從中瞭解全形拓的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