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山彪鎮發掘工作人員
山彪鎮發掘工作人員
1  /  1

郭寶鈞與山彪鎮發掘(上)

郭寶鈞與山彪鎮發掘(上)(文物館週記148)

「有口才,並有辦事才幹,頭腦極靈活,善於處理棘手的事情,每三言兩語就把一件很不好辦的事情解決了。長的很氣派,也有相當的威嚴,因此很為長一輩的學者及政界所器重,遂被邀至教育廳任秘書。」這是石璋如(1902-2004)在《殷虛發掘員工傳》中對郭寶鈞的稱許。

郭寶鈞(1893-1971),字子衡,河南南陽人。原於河南教育廳任秘書,一九二八年董作賓在殷墟第一次發掘時,教育廳派他隨同協助,據稱這次的發掘「在他的內心埋下了一顆考古的種子」。一九三○年由董作賓的推薦,加入史語所考古組。在史語所期間,除了參與殷墟第四、五次的發掘,還主持河南濬縣辛村、汲縣山彪鎮以及輝縣琉璃閣等遺址的發掘。


 山彪鎮發掘工作人員,郭寶鈞(右三)


山彪鎮位於汲縣(今衛輝市)的西北,當年是土匪常常出沒、三不管的地帶。因傳有古墓被盜,出土古物甚多,郭寶鈞於一九三一年春殷墟發掘工作期間,前往調查,「並獲知盜掘所得按股分價,譬如一坑由三人挖掘便算三股,地主不參加挖掘也算一股,有時因分股不均便會大者引起械鬥,小者密告縣府而興訟住牢,所以盜掘仍屬於秘密的事件。」郭寶鈞遂建議發掘,但因為盜掘嚴重,史語所當時亦忙於安陽殷墟的發掘,無暇他顧。

到了一九三五年,山彪鎮的農人在田裡發現一個大坑,挖到大鼎,鎮裡的人聽到發現大坑,都要加入,「結果參加了八十多股,在地方有勢力的人家,便想多算幾股,遂惹起其他人不滿,就有人向縣政府報告。」(未完,待續)(DRM)

東周文化──山彪鎮一號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