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水陸攻戰紋鑑──水戰
水陸攻戰紋鑑──水戰
水陸攻戰紋鑑──水戰
水陸攻戰紋鑑──水戰
1  /  2

水陸攻戰紋鑑──水戰

水陸攻戰紋鑑──水戰(文物館週記100)

 
水陸攻戰紋鑑

這件器物以鑲嵌的「水陸攻戰紋」而聞名於世(圖上)。其紋飾不僅顯現古代各種戰爭場面,士兵手中所持的戈、矛、戟,更是研究古代兵器史的重要材料。鑑上的紋飾主要有水戰、陸戰,以及攻城等畫面,我們先來看「水戰」。


上:水陸攻戰紋鑑   下:水陸攻戰紋鑑紋飾局部──水戰

畫面的下方即為兩軍在水上的交戰情景:兩船相對,正面交鋒(圖下)。船前方各插一戟,戟上綴著不同的旌旗羽飾,標示出交戰的敵我。船上各有四名士兵,腰間佩劍,奮力划槳。船後各有一人,船前亦各有一人,左方雙手持槳護舟,右方則欲攀上船。兩船除插上不同的旌旗羽飾,左右雙方士兵的髮飾和頭巾也不同,讓我們可以明顯地判別出兩軍的不同。

兩條船的上方也有交戰的士兵:左邊四個,右邊五個,髮飾和頭巾也是不同。左邊有人持戟、擊鼓進軍;三名作戰的士兵,兩名士兵持長戟應戰;一名武器已失,俯首倒地。右方五人士兵:同樣有人擊鼓;一人拉滿弓箭,一觸即發;三名持戟交戰;前方一名已殺入敵人陣地,一手按住對方士兵的頭,揮戟砍下,工匠將這驚心動魄的畫面「定格」處理,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有趣的是,水面上的激戰並不影響水下的魚鱉,船下方的六條魚,一隻鱉,牠們還是一樣在水中優游自得,這或許是工匠別出心裁的趣味吧。(DRM)

東周文化──水陸攻戰紋鑑

「國家寶藏館」──水陸攻戰紋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