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為己而來——被史家耽誤的女人展覽海報
為己而來——被史家耽誤的女人展覽海報
1  /  1

為己而來——被史家耽誤的女人

關於本展
妲己!商王朝亡國之君紂王的王后。
談到她,大家腦海中不免浮現的是「牝雞司晨」、「紅顏禍水」甚至是「狐狸精」等負面形象。不僅如此,商王朝的滅亡常被歸責於妲己,以及紂王沉迷於妲己的美色、荒淫無道而亡國的。

但是!真實的妲己與商王朝真是如此?!
不管是史家記載,或是小說的創作,甚至是戲劇的演出,都不如由妲己「穿越」到現代親身訴說那些誤解。

「為己而來——被史家耽誤的女人」
是歷史文物陳列館 x 數位文化中心 x 「商代人物3D投影計畫─妲己」工作團隊,透過掌握的考古材料與相關研究,運用虛擬空間三維多面數圖形動畫製作軟體、Cloud Speech API 雲端語音識別系統、人體紅外線感測,以及VICON光學式動作捕捉系統等新創科技,以動漫元素、多媒體影音等方式,重現妲己、還原商王朝的真實樣貌。來到歷史文物陳列館參觀,觀展者可以與穿越者妲己對話,用一種更活潑的方式了解殷商歷史與社會文化。


想要更了解「為己而來——被史家耽誤的女人」
圖文介紹版
純影片版


展覽活動說明及注意事項
1. 開放時間:上午10:00至中午12:00;下午13:00至16:00。
2. 請於開放時間至本館1樓考古引介區排隊等候,並由現場人員安排,依序入場。
3. 體驗時間:每人每次以15分鐘為限。
4. 十歲以下孩童,必須由家長陪同觀展。切勿自行使用拍照道具,以策安全。
5. 拍照道具,請小心使用,若有毀損須照價賠償。

一、思考
身為歷史上的名女人,妲己被賦予了各式各樣不同的樣貌,有干政者、禍國妖姬,甚至還有非人類的「狐狸精」形象出現,這些可能都只是我們對妲己的誤解。


仔細想一想,如果今天你想要更了解妲己,會透過史書文獻或是出土文物研究材料了解妲己?
1.史書:如《史記》、《尚書・牧誓》、《逸周書・克殷》。
2.學者研究:如顧頡剛〈紂惡七十發生的次第〉。
3.考古出土資料:如青銅人面石人、甲骨文、殷金文...等。
4.小說、演義:如《封神演義》。
二、發掘
一般民眾對於商文明的理解,多數仍從《史記》入手,對於司馬遷筆下紂王的印象是「好酒淫樂,嬖於婦人」,為「酒池肉林」,行「炮烙之刑」的惡主。有更多人對於商王朝的認識出於《封神演義》這類的小說、演義。只是,近90年來殷商考古發掘與研究以及出土文獻——主要是甲骨文、殷金文的研究,讓我們對於商文明與歷史的認識遠超越司馬遷等人。在考古資料的基礎上,我們能從其中一位商王武丁的三后之一——婦好(后辛,並是目前商代資料最多的女性)推敲妲己大致的面貌。如商代女姓,是能有系統性地參與王室的決策,包括對外戰爭。另外,身為王后的婦好,於戰爭中經常扮演的是「收網者」,也就是由商王與其他的將領驅趕或引誘敵軍,讓他們落入婦好帶領的網羅中。就此不難想像,為何在武王克商的戰役勝負分曉後,就算紂王與妲己已自焚,周人仍拖出他們的屍體,以「輕呂劍」象徵性的毀屍,再分別以黃鉞、玄鉞砍頭,紂王頭顱被懸掛在大白旗上,而妲己的頭顱則被懸掛在小白旗上(《逸周書・克殷》)。由此,多年來加諸在妲己身上「牝雞司晨」、「禍國妖姬」等的標籤,是否符合商朝史實,實值得我們多加思考。還有一點是很明確的,那就是真實的妲己,絕對不是狐狸精。
三、打造
我們決定讓這個被世人誤解的女人,自商穿越現代,讓她親身為己闢謠。


設計=婦好形象+殷商考古出土資料+史書文獻記載
由近年的考古出土資料所知,商王的王后是能帶兵打仗的女將軍。1976年中國大陸河南安陽發掘出土了商王武丁的王后婦好的墓(其三位法定配偶之一)。墓中有兩件象徵軍權的大鉞,這是最接近王鉞的「后鉞」。此外,在甲骨也有婦好征伐的記載,現藏於蘇格蘭國家博物館藏的甲骨(A.1909.384.310)就記載婦好曾統領一萬三千名士兵進行征伐,這是目前所見徵集兵眾最多的記載,可見其地位崇高,是位驍勇善戰的女將軍。


製造=繪師設計與發想+多媒體影音+新創科技
我們透過虛擬空間三維多面數圖形動畫製作軟體、Cloud Speech API 雲端語音識別系統、VICON光學式動作捕捉系統等新創科技,搭配動漫元素、多媒體影音等元素,呈現女將軍形象的王后妲己,並且讓她會動、會說,能為自己辯解。
四、出場
「朕是妲己,帝辛的王后,有何問題?」


在展覽「為己而來——被史家耽誤的女人」中,觀眾能透過「八卦商朝」、「穿越商朝生存手冊」兩個對話選項,與王后妲己互動對話,問出心中的疑惑,而妲己也會趁機澄清八卦。


「八卦商朝」


Q 牝雞司晨?



Q妲己是毒婦?



Q妳是蘇妲己?



Q妳平常在幹嘛?




想更了解妲己的八卦


「穿越商朝生存手冊」

Q商人迷信嗎?



Q商人酗酒嗎?




Q說一下那場武王伐紂的牧野之戰。



Q牧野之戰結果





由於妲己自商穿越現代,雖然已經吸收一些當代知識與用語,但骨子裡頭還是個古人,仍有些用語,對於當代大眾來說仍是艱澀難懂。想要進一步學習殷商用語

想知道商朝軍事武器事。
五、再想像
策劃「為己而來——被史家耽誤的女人」展覽的同時,除了還原歷史真相、讓被污名化千年的妲己親自為自己辯白,還希冀觀展者能再思考既有的刻板印象。
我們也預想這個展覽在未來有更多可能性。現階段,我們已運用武器建模線圖、妲己3D模型等製作線上學習資源以及較具娛樂性的影片,除可宣傳展覽,也拉近更多觀眾與展覽間的距離。另外,我們還想讓觀眾成為展覽的一部分,第一步是讓觀眾展示自己的「商朝武器塗鴉紙」著色作品,下一步還希望觀眾能運用我們提供的素材、去策劃一個屬於自己,翻轉生活中固有刻板印象的展覽。
未來,妲己還將有機會以虛擬主播(VTuber)的身份出現,於網路上教授殷商文史知識,或是成為線上展廳的導覽員,甚至是語音小幫手。


現在已完成的線上學習資源以及影片:
Just Dance with Daji
殷商武器圖譜
妲己ㄟ打仗聖經
妲己ㄟ武器工坊
商朝武器塗鴉紙